•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站首页

关于继续深入开展“乌兰察布好人”评选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常态化做好先进典型推荐选树工作,健全完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选机制,2023年度,乌兰察布市文明办继续组织全市深入开展“乌兰察布好人”评选推荐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教职工,不限年龄、身份和籍贯,均可参选。

二、评选标准

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民道德规范,事迹真实感人,身边群众认可。其主要事迹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助人为乐类: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类:在国家、集体和他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伸张正义,使之免遭或减轻危害;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险,保护国家、集体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类: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较高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类:具有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恪尽职守,勤于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赢得群众好评。

孝老爱亲类:孝敬父母,夫妻恩爱,育子有方,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善待亲人,在亲属有困难时,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三、活动步骤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宣传部负责“乌兰察布好人”评选推荐工作。

2.发动群众参与。“乌兰察布好人”候选人的产生,采用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在每月17日前向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宣传部推荐人选。全国、全区和全市道德模范以及提名奖获得者不再参与活动。推荐人选相关材料发送至wlcbzyxyxcb@163.com。

3、建立评审机制。评选5名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乌兰察布好人”推荐人选,并向乌兰察布活动组委会推荐人选。乌兰察布市文明办每两个月组织召开评审会,对候选人进行评审,评选“乌兰察布好人”,确定候选人参与“内蒙古好人”和“中国好人”评选活动。

4、发布“乌兰察布好人榜”。对评审会评出的“鸟兰察布好人”以“乌兰察布好人榜”的形式每两月在乌兰察布市融媒体中心各平台、文明乌兰察布微信公众号、乌兰察布文明网等公布。

5、进行表彰激励。对入选“乌兰察布好人榜”的身边好人,由鸟兰察布文明办颁发荣誉证书,并优先做为全国、自治区、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推荐并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6、开展现场交流活动。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乌兰察布市文明办定期在活动开展影响大、入选人数多的地方举办全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交流做好事、当好人心得体会,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充分认识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评选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摆上议事日程,落实职责任务,精心策划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评选推荐活动。

2、面向基层、群众认可。评选推荐活动要多关注凡人善举、多推荐平民英雄和草根明星,使评选活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真正把民意基础好、社会认同度高的群众身边好人评选出来,使评选过程成为群众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实现群众自我组织、自我参与、自我评议、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3、公开透明、严肃纪律。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推荐的“乌兰察布好人”人选,必领事迹真实可靠、社会影响大、群众威信高。评选过程中,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优中选优,评选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如发现弄虚作假等情况,取消候选人资格,并通报推荐单位。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强化宣传发动、煤体互动、多种宣传形式联动,对“乌兰察布好人”评选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做到日日有好事,天天见好人,助推评选活动,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5、建章立制、务求实效。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宣传部要加强评选活动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候选人推荐、考核制度、评选活动考评制度、表彰奖励和帮扶制度,健全活动档案,强化督导检查,搞好工作总结,确保评选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1:“乌兰察布好人”候选人推荐表附件

附件2:“乌兰察布好人”事迹材料报送规范

 

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2023年3月10日

 

附件1:“乌兰察布好人”候选人推荐表


“乌兰察布好人”候选人推荐表


 

附件2:

“乌兰察布好人”推荐人选事迹材料

规范要求

 

一、事迹标题

1)字数要求:15-23字。

2)内容要求:概述人物事迹闪光点。

文章标题要提炼人物事迹最突出的特点,字数为15-23字,尽量准确表达故事主旨,突出所报送候选人的主要特点,注意言之有物、生动具体,富有感召力、亲和力、接地气,避免空洞、夸大、过虚。如果事迹材料中出现小标题,也要注意呈现人物故事闪光点。

示例

合格案例

《好校长马刚12年打工资助500多名贫困学生》

《乡村教师35年坚守深山小学一根拐杖撑起送教路》

7旬老人13年义务扫公厕被誉为“当代时传祥”》

《爱心电工10年献血95次志愿服务超3000小时》

“90后”邮递员为空巢老人铺就“爱心邮路”》

《小镇平凡夫妻22年捐资200余万造福家乡》

操作小窍门:在拟写事迹标题时,可以提炼人物身份特色,如年龄“90后”、“80后”,七旬老人、八旬老人;提炼职业特点,如博士、普通工人、环卫工等;提炼事迹中包含的数据,如坚持的时间、帮助他人的人数、捐款的金额等;提炼人物的事迹细节,如侍候毫无血缘关系的3位老人,突出引人注目的故事情节。

不合格案例

《为社会树起诚实守信榜样》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回报社会,调味人生》

《某某好人事迹材料》

《拾金不昧展滨州形象》

《呕心沥血保畅通》

这些标题,完全看不出人物的职业、身份、事迹特点,更无法看出闪光点是什么,难以吸引网友阅读和传播。

二、事迹正文

1)字数要求:1000字-2000字。

2)内容要求:第一段为人物身份简介。第二段为一句话事迹概述(要求140字左右)。第三段开始为事迹详细内容。

3)行文要求:以讲故事方式,体现事迹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避免枯燥、无味罗列式的行文。

建议大家在行文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选取能突出表现报送理由的主要事迹,切合标题,不要各个事迹面面俱到,把最具有特色和感染力的部分重点叙述,故事情节集中体现。(2)时间准确、前后对应、时效性强,尽量选取正在发生的事件或时间较近的。如果属于长年累月坚持做某件事情,时间和数据都以准确计算到推送的当月或者当天为准。

示例7旬农妇14年收养50多名残障弃婴,其中须核实“14年”是否为至今的总年份,“50多名”数据是否还有更新。

三、图片要求

1、必须上报照片(未报送照片将不考虑纳入推荐人选)。

2、报送本人免冠一寸或二寸近期电子版照片1张,生活或工作照3张(能反映本人事迹)。

 

 

上一条:乌兰察布职业学院2023年第二次单独考试招生工作方案

下一条:2023单招线上考试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