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提升专业水平,培养优秀人才------我院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19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的过程管理,保证制(修)订实效,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15日,学院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定工作汇报会,邀请区内外职教专家作专题指导。副院长周俊霞、副院长白永平出席会议,教务处、质量管理与审计处负责人及各系(部)主任、教学副主任、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徐建英主持会议。

专家组在深入系(部)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意见反馈,肯定了我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及取得的成效,着重对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研讨,并针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实践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各专业负责人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专业特色、对标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进一步梳理了专业建设思路,为准确定位专业方向,更为专业发展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副院长周俊霞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并针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各专业团队要根据专家意见,聚焦问题导向,广泛调研,深入研讨,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扎实推进工作;二是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将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落实到方案中,将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充分结合起来,体现培养方案的适应性与前瞻性结合行业企业需求,真正体现专业培养的特色;三是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按照学院部署安排,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通过汇报会,各专业重新审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进一步修订完善的内容,为后续高质量完成修订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我院将以此次汇报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专业以及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体系、精准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培养特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