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师资培训 > 正文

我院组织2023年度院级教学能力比赛现场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06 】

4月1日,我院组织了2023年度院级教学能力比赛现场赛。经网络初赛评选后,来自各系部的9支参赛教学团队入围现场赛,比赛按公共课程组、专业课程二组、专业课程一组的顺序进行。现场赛邀请了三位校外具有资深经验的专家担任评审指导工作。比赛对标自治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要求,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的指导思想,从教学实施报告、无生教学展示、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全面地展示了教学团队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本次比赛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与评价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呈现出各具专业特色的成果展示。专家们从目标与学情、内容与策略、组织与实施等方面对参赛团队的展示进行了点评,指出参赛作品问题所在,并提出了务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比赛过程中,学院院长顾建峰陪同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林福利亲临赛场进行了指导并与参赛选手合影。林处长指出,学院要以教学能力大赛作为抓手,建设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团队,将三教改革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教师的师德,践行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也希望通过这些优秀教学团队能够推动一些示范性的教学,促进教师成长。顾院长强调,要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以比赛为提升自我的平台,赛出高水平,赛出高标准,充分展示出我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不断创新的教学技能。

教学能力比赛作为一个教师比拼专业技能、展示教学能力的舞台,不仅仅考验参赛教学团队基本功,更考验老师们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默契。在激烈的比赛现场,各参赛教师妙语如珠,材料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精炼,部分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充分展现了他们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的不断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载体,通过比赛进一步锻炼了学校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培养了教师课程设计能力与教学实践能力,推动了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